2019年度学校最美教师杨燕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917

杨燕,女,41岁,山东兖州人,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相继攻读天津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硕士博士学位(统招)。2013年晋升副教授,2018年晋升教授。

爱生敬业,乐于奉献,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应当以身作则,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师的地步。我是一名高校教师,也是一位临床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严谨求实,始终如一,坚持医教研三者有机结合。多年来,在院领导和同志们支持帮助下,充实严谨的教学、医疗和科研一线工作,不断得到锻炼提升。在踏实和坚持中,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校、医院、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思想信念坚定,严于律己育人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想学校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严谨扎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教师的品德、情操、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平时十分注重道德修养和先进思想理论的学习,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关爱学生,爱岗敬业,教学水平精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直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凡事皆需用心,教学行医尤甚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付出足够的爱心与耐心,关心关注学生成长。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平等视之,绝不轻言放弃。然后,就是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在本科生、研究生、住培生、进修医师的临床教学过程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学习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一)本科生教学:担任第二临床医学院老年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和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室副主任。连续两届担任圣地卓越医师班导师。多年的教学经历,使她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承担了医学院相关专业老年医学和神经病学的理论课授课以及本科实习生的临床带教工作,理论课均评优。积极进行新形势下课堂教学改革,采用PBLCBL、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大四的学生经过前期的学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对临床课程兴趣浓厚,主动性强,但是临床经验缺乏,沟通能力、自学能力、爱伤观念等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且学生普遍反映神经病学疾病复杂难懂,结合神经病学和老年医学的教纲要求和学生的知识结构、心理学特征,加入了病例讨论、视频展示、课堂中现场演示体格检查等形式,把真实的病例带入课堂,提高同学们对疾病的感性认识和课堂参与度,将复杂晦涩难懂的神经病学讲得生动活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为了提高自己课堂教学的能力,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请教。的教学能力不断提高,获得了2016年附属医院临床教师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和2017年说课比赛特等奖。再接再厉,2018年获得临床医学院第九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及济宁医学院第九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多次在医院和学校进行了示范课讲授。

2.带动老年医学发展:临床医学专业(老年医学方向)作为新成立的专业方向,前期缺乏经验,且该课程涉及多个专业,任课教师也来自于不同的专业院系和科室,管理起来较其他专业更为困难。尽管任务重,头绪多,本人在关键时期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在第二临床医学院程刚院长及各级领导带领下,制定了课程相关重要文件,现在全面负责该专业的建设,制定专业的课程内容、教学大纲、实习大纲等。组织团结教研室老师,及时沟通教学相关信息,安排学生的考试考核。及时听取反馈,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带动老年医学的持续健康发展。申报负责数字化课程一项——《老年医学》。另外2019年老年医学专业被评为济宁医学院校级培养一流学科,老年帕金森病团队被评为济宁医学院校级创新团队,在将来的5年内,会带领团队成员,不断促进学科和创新团队的发展,为学校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3.加强实习带教: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临床带教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过程。每一名学生都是宝贵的有效资源,在师生交流,配合的过程中,彼此思想发生碰撞时,也开拓思维,在摩擦中得到新的启示。实习生们年轻、思想活跃、紧跟时代潮流、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具有强烈的渴求体验心理。对新媒体的熟悉度和亲和力高,善于获取网络资源,展现自我。带教中,教学生职责规范,帮大家树立爱伤观念、熟悉医院文化及各项规章制度,掌握操作流程及常规、培养大家的慎独精神,无菌观念,培养医学实习生综合能力及其素质……与此同时,学生们也更新了的认识,迫使不断确立新目标,更新知识、提高自己。也尝试实习生的门诊带教工作,发现效果很好,在此基础上济宁医学院实践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门诊实习在神经内科实习中作用的探索》获得立项

(二)研究生教学:目前,她指导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名。为了提高研究生的临床及科研能力,坚持临床与科研并重,一方面应通过合理安排充实学生的临床医学理论,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技能,另一方面要通过正确引导,加强学生的科研素质与英语能力培养。同时以”医德高尚、医术精良”作标准,提高自身素质,为人师表,努力培养出优秀的临床医学高级人才。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习研究计划,阅读文献,引领学生的研究方向、修改论文、指导实验等,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以及高度负责的爱伤观念都对学生起到了模范作用。并多次为学生提供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开拓了视野。指导的2017级研究生孔凡丛在首届神经内科住培基地病例报告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春蕾杯青少年科普大赛中,孔凡丛获得优秀奖,孔凡丛已有一篇中文文章被核心期刊录用,多篇文章待发表。2018年神经内科住培基地病例报告大赛两名研究生均获得二等奖。同时亦关心学生的生活,视学生为子女,在研究生开学初始,主动为学生提供一定生活费,购置生活用品,使外地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三)规培生教学:作为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住培基地教学主任,为提高住培人员各方面业务素质,狠抓规培人员的教学工作。修订规范了住培人员的基地讲座、教学查房、操作培训等学习内容,保证定期进行,并不断改进,与全国规培考试要求结合,也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在全基地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中,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住培基人员取得了通过率100%的好成绩。2018年组织了首届神经内科住培基地病例报告比赛。从活动的组织到参赛作品的指导,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在比赛中提高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带领学员参加北京协和医院的住培人员病例报告大赛,回来后给全院的住培人员和带教人员做了报告,带动了大家参与病例报告比赛的热情。参赛前,热心为学员辅导演讲比赛技巧及PPT制作,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住培基的参赛学员也获得了全院比赛的二等奖。

三、心怀仁爱之心,做德艺双馨好医生

医乃仁术。作为一名临床医师,一直工作在医疗的第一线,虽然非常繁忙,甚至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但是内心是充实而快乐的。

(一)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推动学科发展。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深知,作为一名临床教师,必须掌握扎实的学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在专业方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努力与时俱进,主动到首都医科大学天坛医院进修,并多次到国内多家大型医院参观学习,开拓了自己的视野。2010年起全面主持附属医院神经内三科工作以来,狠抓科室管理,多年来各项质控指标在医院名列前茅。在省内率先开设了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门诊,获得省内同行的高度评价,并获得国内同行认可,应邀到省内多地市讲课和会诊。她作为附属医院帕金森病多学科诊疗团队负责人,在多学科协作治疗帕金森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帕金森病DBS手术的开展。建立了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遗传资料标本库。2016年开设了肉毒素治疗门诊,治疗运动障碍性疾病,填补了医院空白,疗效显著,缓解了患者的痛苦,病人量逐年递增。主持省级继教2项,举办了鲁西南帕金森病论坛以及微山湖神经退行性疾病论坛。担任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分会中青年委员和山东省老年医学会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委员会常委、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神经调控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性疾病学组委员、济宁市医学会脑血管病分会副主委等学术职务。本人多次被评为附属医院优秀服务标兵

(二)关爱帕金森病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多次组织参加帕金森病下乡义诊,定期组织开展济医附院帕金森病友会、鲁西南世界帕金森病日公益活动等,建立了济医附院帕金森病友微信群,深入基层为广大患者服务,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多次收到患者的表扬信和锦旗等。有多个患者称为他们的“救命恩人”,充分表达了对的认可,因为准确及时的给他们明确了诊断,进行了有效的治疗,重新获得生活和劳动能力,挽救了因疾病而倍感痛苦的家庭。曾经有个门诊病人因为没带够钱,想都没想就把钱借给他买药,对来讲,这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没想到病人极为感动,且在复诊时还钱后再三道谢,对前来的患者和家属大大赞扬了,还写了表扬信。病人的朴实,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的和谐。有个病人,病情已经很重,家庭经济困难,孩子不在身边,老伴又因为车祸导致骨折,很久没有来门诊复查。就带领科里的医护人员亲自到家中进行诊治,还送去了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病人和老伴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些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的带教过程中,也会时常举例给学生,因为实实在在的例子,更能培养学生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四、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

主动提升自身的科研素质和科研能力。积极申报科研立项,目前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MiR-132/212与其靶向circRNAsAD细胞模型中的作用研究》、省卫计委项目一项——《探究自噬与外泌体miRNAs表达水平对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意义》、医学院国自然基金培育项目一项——《急性缺血性卒中合并脑微出血与认知功能障碍相关性的前瞻性研究》及济宁市科技局项目一项《PD患者中circRNA表达谱分析及biomarker筛选》。结题局级项目2项。参与国自然基金项目2项和厅局级项目多项。另外负责清华大学十三五课题的子课题部分内容。发表SCI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共同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总IF13.983分)。作为第一主编著作《帕金森病的诊断和治疗》一书,作为第一副主编著作《帕金森病防治340问》一书。被省卫生厅公派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院做半年的访问学者,期间在Tanzi  Rudolph的实验室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发病基因的研究。2017年带领科室加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帕金森病联盟、帕金森病影像联盟和AD临床前期联盟,积极参与大数据工程的建设。

(二)做好科研带教。让研究生参与到课题组,使临床专业型研究生的科研视野明显开阔,拓展科研范围和科研意识,了解本项目组的最新研究动态,掌握较为先进的技术方法和路线,熟练掌握具体的实验操作步骤,熟练掌握英语,熟悉科研论文写作格式和方法。在医学专业型研究生教育中,除了以往需要着重强调的知识传授和临床能力培养,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培养他们的科研素质和科研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全球化的医学竞争中不落后。

回顾多年来自己踏踏实实的成长历程,深知每一步都凝聚着领导老师的关注培养,得益于同志们的倾心支持,同时也领会了天道酬勤的朴素哲理。深深的感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蒸蒸日上的大时代,是多年来顺利成长的沃土。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会紧跟新时代新思想的要求,时刻谨记,进步成长永远在路上,为了成为更美更优秀的教师而不断努力